从大一的暑假买了 Loyea.com 这个域名到现在,捣鼓博客也已经有好多年了。大学时候没钱买空间,经常是心血来潮买一个月装个程序玩玩,然后到期就随他去了。直到14年开始每年买空间,装了个 WordPress,准备认认真真地开个博客网站,至此就很少再去玩别的网站程序了。不过令人气馁的是我一直都是处于捣鼓的状态,博客反而没写几篇。

对于 WordPress,我并没有多大的好感,因为感觉这东西太重了。特别令我感到不友好的是我一直都没找到符合心意的代码高亮方案,这点或许是因为程序猿并不是 WordPress 的目标用户群体,毕竟是面向大部分普通用户,偶尔写写日记什么的,拿来分享代码的还是少。抛开这点,WordPress 也没有让我特别喜欢的地方,大概原因还是太重了。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二天,从9月30日晚上开始接触捣鼓 Hexo 到现在,已经对 Hexo 比较熟悉了。今天花了一天的时间把以前写的文章保存成 markdown 格式。也放弃了一些没什么用的文章,比如好几篇讲如何优化 WordPress 的,心想着应该是再也不会回去了,所以也不打算搬过来。

这两天接触下来,Hexo 或许最让我感到安心的还是代码高亮功能。生成静态网页形式访问对主机要求反而变低了。不过部署反而变得麻烦了,如果部署在 Github Pages 上那还好,Hexo 的 git 插件还是非常方便的,速度也非常快。不过部署在主机空间上,需要将文件传到 FTP 上,比起 Github Pages 还是麻烦不少。这个时候又希望 Hexo 能带个后台,直接后台带 markdown 编辑器就好了,也不用每次在本地写然后再部署。

不过 Hexo 给人最大的感受与 WordPress 刚刚相反,就是轻。能让我在那么短时间掌握基本用法,我已经很满足了。对于最终的博客效果,我也很满意。如果自己要是懂点前端知识,这大概是个很好玩的项目。

希望自己今后多多写博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