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4年的七夕节,嗯,无聊研究了下 intel 的睿频,嗯……

自己手上的笔记本购于10年12月,Acer 的 4820TG,买来之后在大学期间折腾过多次,在前年也就是12年的2月份省吃俭用购入一块镁光128G M4 SSD……


4820TG 用的是 HM55 的芯片组,不支持 SATA3 接口,所以我的固态硬盘只能跑在 SATA2 的速度上。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装上 SSD 之后性能跟网友还是差距很大。看了很多帖子才发现这是 Intel 5 系列芯片组的通病,主要原因是芯片组的节能技术限制了固态硬盘的发挥,这个具体我不太懂,不阐述。

然后按网友给出的办法修改注册表后,固态硬盘在 SATA2 的接口下性能得到完全发挥。

上图就是网友给出的解决办法,修改之后重启即可,唯一问题是设备管理器中的处理器前面都会出现一个黄色的警告图标,不过并没有别的影响。


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酷睿处理器睿频技术的文章,文中介绍关闭睿频的办法就是在电源选项中将最大处理器状态设置为99%即可。可是自己试验之后发现在我的机子上并未生效,这让我感到很奇怪,好像前几年在学校的时候我就发现这个问题了,一直没想出原因来着,今天突然想到会不会跟我改的注册表那两个值有关,自己试验了下,并且证实了这点,果然是这个原因。

将上述两个注册表的值改回默认值后,重启机子,将电源选项中的处理器最大状态设置为99%,并开启英特尔睿频加速技术监视器[1]。我的这颗处理器是 i5-460m ,主频2.53GHz,使用 Super π 软件进行测试,测试中全程处理器处于2.53GHz,处理器并未开启睿频。

再将处理器最大状态设置为100%,重复上述过程,可以看到测试中全程处理器超频到2.8GHz,处理器的确开启了睿频,符合这颗处理器介绍。

这也说明了在设置了那两个注册表的值后,处理器已经如同脱缰的野马不受电源选项的约束了- -。 所以将处理器最大状态设置为99%处理器也能超频。

▲ 处理器最大状态99%,未开启睿频。

▲ 处理器最大状态100%,睿频开启。


从上面两张图中可以看出,开启睿频后处理器差不多有10%的提速,Super π 测试的是100万位圆周率,未开启的时间是17.814秒,开启后所用时间是16.269秒,节约也差不多10%的时间,所以睿频还是很有意义的。至于开启睿频带来的副作用——发热以及耗电增加。感受不太明显,因为本来就很热了。


写这篇文章调整图片的时候浏览器把我的 Backspace 当成后退了,连着两次没保存东西,也是醉了。

另外给自己挖个坑,打算把机子里这颗 i5-460m 换成 i7-640m,这机子也就算功德圆满了,跟了我四年也算没跟错人。

参考资料:
[1] 英特尔睿频加速技术监视器下载地址:
http://rj.baidu.com/soft/detail/17789.html?ald